close

要有多少毅力,可以獨自將一個腦性麻痺的孩子養育成人?
要有多少努力,才能讓這個社會接受她的兒子?
她總是告訴主角說:『你過世的父親總說,英雄是永遠面帶微笑的!』
低著頭不斷拜託專科學校、公司,能讓她兒子學習、工作。
沒有讓她失望,主角很認真、面帶著微笑的接近人群。

她說:『最理想的工作,不是最適合的工作。』
她讓兒子去做推銷員的工作,
告訴他:『你爸爸以前也是推銷員,NO.1的喔。』
如果不是這樣的媽媽,或許也教育不出這樣的孩子。

一次次的閉門羹、一次次的同情的眼光、一次次被無心的傷害
腦性麻痺、口齒不清、跛腳、只有單手能靈活運作…
社長說:『你這樣怎麼推銷東西?別人開門看見你會開心嗎?』
話說出口後,才驚覺會傷了眼前的人的心。
然而,在『抱歉』之後,主角卻是笑笑的說:『沒關係,我已經習慣了。』
要經過多少的傷害,才能雲淡風輕的說出這句話?

熬不過主角,社長只好讓他去推銷,
卻又指定最難賣的一區,擺明了要主角走人。
主角卻裝起商品,一步一跛的走向他要挑戰的地方。
就算寫著『謝絕推銷』,他也是擺出笑臉,跟管理員打招呼,
一次次的閉門羹,也沒有讓他放棄。
最開心的莫過於午餐時,媽媽放在餐盒中的小紙條,
『猜猜看哪一個包梅子?猜對了有好運喔!』
『感到危機的時候,機會也來臨了。』

但是,第一次賣出的商品,卻是別人幫他欺騙顧客拿到的。
第一次賺了錢,但心中完全沒有喜悅的感覺,
也不敢告訴母親說已經賣出商品了…
推銷到老太太的家,老太太說著:『我一個人,也不知道怎麼安裝啊。』
『這是個好東西,可是我已經無福消受了。』
主角心裡納悶著為什麼好東西卻無福消受?
然後自己一個人試著去安裝淨水器(商品)

隔天,他開心的到老奶奶家中,將淨水器安裝起來,
告訴奶奶說:『我也可以裝,很簡單的!』
然後,他準備將淨水器拆下來『如果你不想買也沒關係,我拆下來就好了。』
看著如同自己孫子般大的人,努力的做著一份工作,
老奶奶被他的真誠打動,掏腰包的買下那個淨水器。

對主角而言,這才是第一份薪水,
也開心的請同事陪他挑選送給他媽媽的禮物。
但卻從同事口中聽見媽媽當初是如何拜託社長,
才讓社長答應面試他…
『媽媽一定是認為我一個人什麼都沒辦法做!
 我已經長大了,媽媽還認為我沒辦法獨立生活!』
他難過、憤怒,心裡頭繞著的是媽媽對他的不信任,
但隔天,一向堅強的媽媽卻病倒了。

一個人的生活要開始了,沒有人幫他打領帶、
沒有人為他準備早餐,所有的一切只能自己來,
他才發現自己是多麼的依賴母親。
出門時,領帶隨手丟到口袋中,
因為再醫院的媽媽已經沒辦法幫他打理好一身裝扮了。
然而,管理員叫住了他,幫他把領帶打好
『與人打交道的行業,一定要把外表打理好!』
如同父親的管理員教著他,
他深深的向著管理員鞠躬,母親病倒的隔天,
自己一個人還是要努力奮鬥下去。

同事騎驢找馬的找其他工作,
她說:『找的工作沒有一個適合自己。』
她說:『你那麼適合上門推銷,真好。』
主角笑著說:『怎麼可能適合,我這樣的身體…』
她說:『可是你一直在堅持下去對吧。』
主角說:『我不知道是不是適合我,但是我也沒有其他能做的事情了…』

他靠著真誠對待、堅持要把對顧客有利的條件說明白,
然後一家家的去推銷,被他推銷過的客人,又拉著其他人來買他的產品。
但是他始終無法面對當初賣出第一份商品的那戶人家。
本身是腦性麻痺者,父親老早去世,母親病倒,
彷彿上天仍然覺得不夠,在他工作一個月後,
公司宣布倒閉,而他,只能重新起步。

一路上跌跌撞撞,也一路上得到貴人幫助,
死忠的客戶和以前的社長幫忙,他找到了第二份工作
這份工作不用直接面對客人,以網路購物為營業項目。
然而習慣了與人交際的主角,還是信賴著登門拜訪的銷售方式,
因為對他而言,那不是交易對象,而是客人、朋友。

終於鼓起勇氣回到欺騙的那ㄧ家,雙手將多賣的錢送回去,
老老實實的告訴女主人那是一場騙局,
女主人錯愕的問著:難道你身體殘疾也是欺騙?
他不好意思笑著說:『啊,這是真的!』
真誠的態度也讓女主人原諒他,接納他。

也因此他得到了另一項資訊:醫療化妝。
因為那ㄧ家的小孩因胎記而自卑,
所以媽媽去聽醫療化妝講座,
或許可以讓孩子不再為胎記而自卑了吧。

他也開始學習醫療化妝,
還去找媽媽,幫媽媽把手上打針的瘀青蓋掉,
他說:『媽媽也騙了我好久,那些父親的話其實都是你說的吧?
    我一點都不記得爸爸的事,但一直覺得爸爸就陪在我身邊。
    謝謝你對我撒謊,因為爸爸的話,我成了銷售員,
    謝謝你,因為你一直相信著我。上天一定很眷顧我,
    讓我生為媽媽的孩子。』

一路的堅持、一路的風雨,
然而主角為自己撐起了一片天,
獨立、積極,然後為公司開創了另一個市場。
只是當他站在台上講解商品時,
媽媽卻在這時病危,然後去世。
他努力的拖著腳在醫院裡走快一點,
然而媽媽卻已經過世,只留下那些遺物…

媽媽去世了以後,真的只剩自己一個人;
還好有同事一路陪伴,
雖然都只吃咖哩飯(笑)
『我能成為銷售員,一定是我流著父親的血;
 我能這樣說,一定是因為我流著母親的血。
 過世的父親曾經這樣說,不管什麼工作,
 能留到最後的人,就是堅持到最後的人。』
是父親說的、母親說的,那些都不重要,
因為記得那些話,好像父母都陪著一起走過那些風雨、那些榮耀。

整部片騙了我超多眼淚,
這部是真人真事改編,
那位美國人在當地創下的銷售紀錄依然沒有人能破,
今年已經77歲了,還依然做著這份工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yux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